close

裡面不能拍照也只能在餐廳吃東西。

 

巴黎時間,8/7星期四,早上十點。

 

昨天買了門票,

今天當然就是要去奧塞美術館囉。

 

星期四是奧塞美術館延長開館的時間,

從早上九點半開到晚上快十點,

本來預計是要十二點左右到的,

殊不知拖來拖去煮個中餐什麼的,

也是弄到下午快三點才到。

 

有了上次羅浮宮的經驗,

這次當然是要先吃很飽才去啊,

中午吃了cereal跟法國麵包,

加上牛奶跟奇異果,

真的是又飽又營養。

昨天晚上吃了炒麵跟飯後甜點提拉米蘇,

真的也是好好吃,

最近吃東西真的是好滿足啊。

 

到了奧塞美術館,

左前方還是好多人在排隊,

正當我們猶疑要排哪邊的時候,

沒想到我們的預先在法雅客買的票還是發揮作用,

一樣可以從右邊的入口迅速通關,

好吧,

多花不到兩歐可以省掉排隊的麻煩真的是讓我很開心。

 

奧塞美術館比橘園美術館大得多,

但比起羅浮宮就不算特別大了,

大廳設計成巨大的拱形,

天光從屋頂上打下來,

一樓大廳的正中間是開放式的空間,

擺放著許多雕像,

兩旁都是一間間的斗室,放著許多畫作。

 

我們在明信片區先預習一下,

看看展場裡有什麼有名的畫作,

原來除了梵谷的星夜跟自畫像以外,

還有像是莫內,塞尚,雷諾瓦的作品都在這裡展出,

大概瞭解一下我們就準備開始從一樓的左邊出發。

 

奧塞美術館第一個不人性的地方,

就是不能拍照。

明明就那麼多很驚人的藝術品,

但不能拍照不就太不近人情了嗎?

雖然規定是這樣規定,

但還是看到不少人把相機就掛在胸前,

趁著工作人員沒注意就偷拍一下,

或者是女兒幫媽媽cover之類的,

連不小心把閃光燈打開的都有。

 

左邊這裡看到的第一張名畫,

就是米勒的拾穗。

兩個婦人彎下腰撿稻穀的畫,

先前還拍成廣告,

真的是非常有名。

不過也不知道是畫的意境不合我意,

或者是很單純就是我不懂他繪畫技巧的高明,

總覺得他還有其他更加生動寫實的畫作,

不知道這幅畫是厲害在哪。

而且我們觀察這幅畫,

深深覺得展示處這裡放的可能不是真蹟,

因為跟米勒的其他畫的用料真的差很多。

 

一路往前走,

很多畫別說不知道名字,

連作者都沒見過,

我們一路看到底然後準備直上五樓。

 

上樓前發現真的口很渴,

本來想找個地方坐下喝水,

才發現這裡只有餐廳能喝水吃東西,

其他地方一概不准。

這就是奧塞美術館最不近人情的第二個地方。

 

為了跟惡勢力對抗,

我們硬是在樓梯間跟電扶梯上喝水以示抗議。

 

到了五樓,

可以看的畫就多了,

莫內的畫真的是看了有一半不懂,

像是一些畫水光倒影的畫,

我覺得很不錯也很有意境,

但像是撐傘的女人跟罌粟花田之類的畫,

我可是一看三不知。

但這裡也讓我發現我很喜歡的兩個畫家,

一個是Alfred Sisley,

另一個是Camille Pissarro,

他們的畫都有一個共通的特點,

就是很有把畫面延伸出去的意境,

而且把水天一色的場景都可以做很好的描繪,

我想這也是我喜歡他們的畫的原因。

 

接著在五樓又看了許多像雷諾瓦,馬奈的畫,

一來不能照相讓人很氣悶,

二來我對他們的畫作也不太有感覺,

但發生了一件令人難忘的事,

剛剛在樓下一直請女兒cover她,

方便她拿手機照相的媽媽,

在這邊被工作人員狠狠的斥責,

雖然聽不懂法文,

但看他一直揮手,

跟媽媽把手機乖乖收起來的動作,

想必應該是叫她不準再拍照,

如果繼續拍就要驅逐她出場之類的。

我對這種規定不置可否,

雖然說人家有規定我們也是尊重跟遵守它,

但這種規定我是覺得一點也不合理,

不遵守我覺得是也沒什麼關係,

但想拍照就要做好會被趕出去的心理準備。

 

因為館內不能吃東西,

我們就出去外面進食。

正當我們坐在雕像的身邊,

準備吃蘋果的時候,

工作人員又來趕人了,

若不是因為雕像也是展覽品,

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有礙觀瞻,

總之他是把我們一排人都趕了下來,

但看他的表情,

我想應該是歧視中還帶有愉悅的態度,

不知道跟他是黑人有沒有關係,

畢竟在法國,

白人的社經地位還是比較高的。

 

我們換到椅子上就坐,

然後吃完蘋果餅乾,

改吃金牛角,

這時候一隻鴿子飛下來,

我捏了一個小小的牛角給他,

他開心的叫了一聲然後吃了。

我繼續丟,他就繼續叫,然後繼續吃。

接著兩隻,三隻,八隻,十幾隻一直靠過來,

甚至連烏鴉也來湊一腳,

我們兩包金牛角,

大概有3/4是餵掉的。

 

餵東西的時候,

也有一個趣味的發現,

如果東西小塊的話,

鴿子們會一口吃掉,

如果太大塊的話,

他們會咬起來,吞一下,然後吞不進去,丟掉,

之後再撿起來一次,再吞一下,又吞不掉,再丟掉,

可能要好幾個輪迴過去,

他們才會知道要敲一下,

才會碎掉然後吃得下去。

我一口氣連丟了好幾個大片的金牛角,

結果他們試沒幾次就通通放棄,

我真的是昏倒,

乾脆幫他們通通踩碎好了。

接著我又繼續丟一下半大不小的,

果真如果所想,

有的吃到要噎住了,又吐掉,

噗,還真是頗有趣的,

幸好沒事,

不然就要去幫他們哈姆立克了。

 

再度進場,

我們逛完五樓後,

回到一樓的右側繼續逛,

這裡看到一個木雕,

是女生擠著奶卻留下血水,

也太精采了,

我決定非照不可,

一等前方的兩個在聊天的工作人員腳步剛過,

我立馬拿起相機拍照,

殊不知她們竟然停步,

然後有一個人就緩緩轉過來,

雖然心驚但我強作鎮定,

不去理會她是不是在看我,

拍完我就假裝用手機然後快步走人。

 

逛完一樓我們繼續前往最後的部分,

從二樓開始一路逛起,

走啊走,看啊看,

這時候已經八點多了,

算一算也走了五個多小時,真的是很累,

正在納悶怎麼還沒見到梵谷,

沒想到就在二樓的右側,

也就是我們看的最後一個展場,

放的就是梵谷的畫。

 

一進去,

星夜就映入眼簾,

厚,雖然走得這麼累,

但這一剎那完全有值得的感覺,

我一直觀賞就覺得,

這幅畫的重點真的是不是在景色,

而是在點點星光,

當我注視著星光的時候,旁邊模糊的景色突然漸漸清晰起來,

我好像就站在隆河的岸邊觀賞夜景一樣,

讓我忍不住也跟著旁邊的人偷拍了一張。

 

接下來梵谷的自畫像的感覺,

他頭像旁邊那些奇怪的線條,

讓我感覺注視他的眼睛時,散發出他心中的焦躁跟苦惱,

但謝馨儀覺得梵谷有點哀傷,

可能我們不同的狀態,

面對這幅畫就反應出不同的感覺。

不管怎樣,我又偷拍了一張。

 

看展到這邊覺得真值得,

謝馨儀去買明信片的同時,

我又爬回五樓,

再度去看了一次Sisley跟Pissarro的畫,

也再回去看了梵谷的畫作,

最後就滿心歡喜的離開了。

 

之後我們又再去了雙叟咖啡館附近的那間Carrefour Market,

謝馨儀很期待再買柳橙汁,

殊不知機器壞掉不能如願,

她整個大失所望。

不過另一個大收穫,

是夜晚第一次走在巴黎的街道上。

 

已經不再發光的天空舖上夜色,

街道上的光芒從太陽轉成路燈與星光,

店面裡微微亮點從透明櫥窗照出各種不一樣的擺設,

走在小路上,彷彿吸到不同於白天的空氣,

原來這就是人家說的浪漫,

原來這也是巴黎街道啊~

 

在地鐵上看到一對情侶,

原以為是男女生在一起,

進站以後坐在對面才發現原來是一對男男couple,

他長髮披肩我就誤以為是異性戀情侶了,

但讓我吃驚的是,

他們倆個人都戴了戒指,

而且是無名指耶,

我才發現原來法國也接受同性婚姻,

真的是個先進的國家,

台灣加油啊!

 

晚上我們帶回了肋眼牛肉跟白酒,

謝馨儀也煮了湯麵,

厚,吃得好撐但牛肉真的好好吃,

值得5歐這個價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gl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